2011年7月2日星期六

紫微鬥數論命的特點<五>


四、命盤十二宮體用之內涵


任何時空都是相對的,命盤上的每一宮皆可為體亦皆可為 用。以時間論,某一宮為大限(或流年流月等)之命宮,從此逆布大限兄弟、大限夫妻等十二宮。以空間論,如以夫妻為本宮(體),則子女為夫妻的兄弟,財帛為夫妻的夫妻,疾厄為夫妻的子女,遷移為夫妻的財帛,交友為夫妻的疾厄(身體),官祿為夫妻的遷移,田宅為夫妻的交友,福德為夫妻的官祿(事業),父母為夫 妻的田宅,命宮為夫妻的福德,兄弟為夫妻的父母,以此之理可以推斷配偶諸情況。如果對其中內涵意義真正理解了,能舉一反三地針對某宮說出其他十個宮位的體 用關係,你就自然懂得如何活用看似眼花繚亂的宮位體用關係了,希望諸位讀者千萬不要逃避這「磨刀」之苦(磨刀不費砍柴功)。

除此之外,鬥數分我宮和他宮(命、兄、財、疾、官、田為我宮,夫、子、遷、友、福、父為他宮),以對應易經的陰陽之理,讀者須在實踐中慢慢體會其中之奧妙。

天幹四化內涵及應用初探

紫微鬥數預測體系雖然門派眾多,然觀其主要特點大致可分三合、河洛兩大派系,即通常講的南北兩派(有書雲:還有「奇門」一派,其主要特點是以卦位斷人事,然 就筆者所知其體系不夠完善,目前還難稱一派)。三合派(南派)論命,以星情組合、活盤運轉為主線,用「三方四正」看運命;河洛派(北派)論命,以四化飛星 為契機,用「六、九宮位」斷運命;二者論命,在整體把握和細微推斷方面各有千秋,如能將二者有機地合二為繚亂的「四化飛星」面前感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能夠快速進步、逐漸形成自己的風格。



一、四化論命中的天幹內涵

在「三式(太 乙、奇門、六壬)」預測體系中,對天幹的應用可謂深而廣之,而鬥數論命中的天幹應用卻遠遠不夠。法在理中,有感於有些「東西」「隻能意會,無法言傳」,筆 者希望通過以下比喻能讓讀者初步瞭解天幹之內涵,從而在理解古人為何如此應用的基礎上,開拓出新的應用領域。

生年幹


終生監護我的欽差大臣,故而年幹四化影響一生命運。
流年(流日)幹:當年(日)執政的最高長官,故而流年(日)幹四化除影響本年(日)外,還有對以 往「冤假錯案」撥亂反正、對以後事態發展產生影響之作用。


十二宮幹

為長期駐守該地區(宮)的欽差大臣,他的言行可代表「皇上」的旨意,故而他雖駐守一方(宮)對其他地域(宮)也有指揮權,尤其是輪到他監護我的時 候(大小限、流年、流月、流日進入該宮時)以及當前執政的最高長官與他是親友關係時(流年、流日幹與該宮幹相同),其指令(四化飛星之影響)產生的效力極大。

由於他長期駐守某宮,其指令必然滲透、代表該宮的一些信息,這也是同樣都使某星四化,來自交友宮幹與來自夫妻宮幹的有不同內涵的原因。十二宮幹中,以 命、財、官三位宮幹最為重要,其次為疾厄、田宅、兄弟(由於篇幅所限十二宮幹之具體內涵在今後推出的專論中再作詳細介紹)。

「幹」的概念,還可理解為一個對自己可能產生影響的能量場(或生物場,或電磁場),其中要數生年幹和命宮幹的能量最為強大,因此河洛鬥數在男女合婚或分析人物對待關係時,主要看對方的生年幹和命宮幹的四化星落入我之命盤的何宮。

二、四化論命中的四化內涵

目 前,在筆者看到的鬥數諸書中,對「四化」的論述仍都停留在「星辰為體,四化為用」的簡單說明上。孰不知陰陽互化之理同樣適應鬥數中,「體」可以轉化為 「用」,「用」也可轉化為體,星辰與四化的關係猶如木與火,濕木不易燃、火大沒濕柴。雖說「陰中有陽,陽中有陰」,體用難分,然陰陽、體用又是相對獨立存 在的;

星辰與四化的關係又像肉體和靈魂,在人為的世界上精神(靈魂)的作用往往大於身體(肉體),四化的作用是藉助星辰形成一種強有力的能量場(氣氛), 這種具有靈動力的能量場是可以單獨存在並對外產生效應的,現對這四種靈動力(能量場)簡述如下:

化祿──象徵收穫忙碌的秋天,為日落西山前的夕陽。五行屬金,為西方,與八卦中的「兌」相對。故而主喜悅、收穫、忙碌、珍惜、財祿、食祿、智慧、源源不斷等。

化權──象徵電閃雷鳴的夏天,為日至中天時的驕陽。五行屬火,為南方,與八卦中的「離」相對。故而主勢力、權威、爭執、虛榮、自負、揮霍、剛強、鋒芒畢露等。

化科──象徵百花齊放的春天,為旭日東昇時的曙光。五行屬木,為東方,與八卦中的「震」相對。故而主生長、名望、功名、情緣、科甲、貴人、桃花、清白高尚等。

化忌──象徵天寒地凍的冬天,為黎明前的黑暗。五行屬水,為北方,與八卦中的「坎」相對。故而主收藏、凶險、變遷、沉迷、災禍、死亡、是非、奔波勞累等。

有 了以上四化概念,我們就不難理解:化忌在寅卯宮位為「不忌」(化忌屬水,寅卯木能洩水),祿忌同宮以雙忌論(化祿之金生化忌之水,使化忌力量加倍),論進 財看化祿(化祿主收穫),論升遷看化權也要看化祿(升遷為升官又加薪,權主官、祿主利),找對象、尋良醫要從化科著眼(化科象徵春天,鮮花千朵我隻能採一 朵回家,野草萬株隻有幾種能治我病,一切皆靠緣分而定),論變動(事業、錢財)要看大限的祿轉忌(祿主收穫,忌主收藏,收藏的目的在於來年取得更大的收 獲)。

三、四化通變簡述

四化鬥數論命,依據的是「一六同宗、九宮藏氣」的河洛原理,以此推演出我宮、他宮之概念。為何六、九如此重 要?其根由恰如一個完整的人(命宮或曰一宮)是由肉體(六宮)和靈魂(九宮)組成一樣,這也許就是古人總以坐北(六)朝南(九)為基本座標的主要原因吧。 命為一,則疾厄為六,官祿為九;官祿為一,則兄為六,財為九;財為一,則田為六,命為九。故此,鬥數論命以命、兄、財、疾、官、田為我方,其餘宮位為他 宮。他宮之化曜入我方,表示他來成就我什麼?損我什麼?通理,我宮之化曜入他宮,表示我損他什麼?益他什麼?


四化鬥數論命,還有一個重要概 念,即「父疾線又叫文書線,主名;兄友線又叫成就線,主利。」何也?疾厄為我之肉體,父母為遷移(我活動之空間)的疾厄(肉體),「雁過留聲、人過留 名」,名聲是靠文字流傳延續的,故父疾線又叫文書線,主名。兄弟為官祿的疾厄(肉體),交友為夫妻的疾厄(肉體),二者皆為實實在在的東西,分別代表著我 之社會和個人成就的實物標本,故兄友線又叫成就線,主利。


依據以上原理,我們就不難理解:官祿宮化吉曜入父疾線,一生前途光明,可求功名;官 祿宮化吉曜入兄友線,一生頗有成就,可求財利,若吉曜不入而忌星化入則相反。十二宮均可各自為本宮,以其氣數宮(第九宮)之化曜應該宮之吉凶(如以財為本 宮,命宮是氣數宮,其幹化吉曜入本命的父疾線表明在錢財上頗有成就,因為父疾線為財帛的兄友線),本命與行限之間以此類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